由於台灣四面環海,又濕又悶熱的氣候是我們最無奈的生活環境,洗頭猶如我們例行公事一樣,儘管是正值秋高氣爽的季節,我們還是不免要兩、三天就洗一次頭,頭髮才不會有悶熱黏膩感。

而洗頭對於你來說也許是1~3分鐘的事情,但是你知道嗎?洗頭其實也是一門學問。

      

請你跟我這樣做,洗頭這樣洗,你做對了嗎?

 

1.不用過熱的水洗頭

要洗出一頭亮麗的秀髮調節水溫絕對是一個很重要的環節,我們通常會因為天氣轉涼而想洗上一場舒舒服服的熱水澡,但其實過燙的水不但會造成皮膚乾癢之外,還會導致髮質乾燥喔!

因為熱水其實會加速頭皮水分流失,造成頭皮的油水不均衡,可能會讓頭皮更敏感、易出油,況且熱水也會除去頭皮上的油脂,讓髮質變得乾燥易受損,所以還是建議在洗頭時將水溫調製與人體體溫最相近的溫度35~40度左右,才是最恰當的。

2.洗髮精請慎選

頭髮生長在頭皮的毛囊中,我們理應去挑選針對頭皮做清潔的洗髮精,而非髮性調理。而市面上洗髮精林林總總,該如何選擇才能找到一個最合適的洗髮精呢?雖然每個人的頭皮狀況、條件不同,但有一個你不可以去忽略的事情,就是洗髮精成分。

洗髮精要有清潔效果,最關鍵的取決於裡面所添加的「界面活性劑(清潔劑、起泡劑)」,界面活性劑會添加在洗劑裡面,是幫助清潔的主要成分,但其實洗髮精中界面活性劑又分好幾種不同方式組成,大致可以分為:陰離子界面活性劑和胺基酸界面活性劑

據研究顯示,陰離子界面活性劑由於成本低廉是市面上最常見的洗劑添加物,雖然他的洗淨能力強,但對於肌膚刺激大,長期下來是會對肌膚造成傷害,甚至用久了頭皮容易敏感不適。而相較之下,胺基酸界面活性劑是界面活性劑中取得方式最耗成本、價格最昂貴,但他對於皮膚刺激性是非常低的,且清潔效果非常優秀,能夠以不傷害皮膚表面的方式溫和洗淨頭皮肌膚,因為有這樣的功效,很廣泛的使用在頂級髮廊、醫美診所等。

很多人都會覺得自己的頭髮不管怎麼洗、怎麼護,還是容易粗糙毛躁、頭皮還是經常搔癢敏感,如果不是身體內在蛋白質攝取不足的原因,那很有可能問題就出在你每天慣用的洗髮精上了。

參考連結:治根先治本,護髮先護頭皮!

 

3.洗頭勿用指甲摳

你有沒有留意到每次去髮廊洗頭時,造型師助理洗頭的方式往往都是用指腹輕輕地在頭皮來回繞圈洗頭,而非用指甲大力抓頭止癢。

是的,正確來說,洗頭方式是將「指腹」輕貼頭皮,在頭皮表面以搓揉按摩促進血液循環的方式洗淨頭皮的汙垢,並切記要避免用指甲洗頭、抓頭。

頭皮肌膚其實是人體第二薄的皮膚,比面部肌膚還要來的更薄、更脆弱,若是用指甲用力地來回搓洗,將會刮傷頭皮表面,而指甲其實容易藏有很多細菌,細菌就有可能侵入被抓傷的頭皮,或是平常習慣做造型的髮品流入傷口,因此誘發細菌感染,嚴重的話恐導致發炎掉髮。

指甲洗頭或許可以在短暫舒適的洗頭時光中緩解頭皮搔癢的情況,但長期下來對於頭皮無疑是一種有弊無利的損害行為。

4.洗完頭髮請立即吹乾

大多數的人洗完頭髮都會忽視了最後一道重要工程:將頭髮吹乾

或許你覺得這種事情無關緊要,但要明白一個原理,潮濕的環境是細菌的溫床!剛洗完頭髮的你頭皮是處於潮濕狀態,未立即吹乾的頭髮這時就成了細菌的溫床,提供細菌舒服的生長環境,加上台灣又是濕熱的氣候,容易助長細菌大量增生,頭皮則很容易引發頭皮屑、毛囊炎、漏脂性皮膚炎等頭皮健康問題,造成頭皮異味、發癢、出油,嚴重的話小心有掉髮危機喔!

 

若要頭皮好,頭皮保養不可少 

《法制晚報》養生版報導指出,頭皮老化速度是臉部肌膚的6倍以上,而頭皮與臉部肌膚相連,頭皮的老化是會連帶影響臉部肌膚,臉部鬆弛、產生皺紋的原因70%來自於頭皮,因此平常頭皮保養更不容忽視,況且頭皮肌膚非常薄,更容易受到傷害,一切皆需防範於未然。

我們在生活中太容易忽略這些洗髮小細節,而不經意對頭皮造成的傷害,雖然頭皮的傷害身體其實能夠自行代謝修復,但我們平時還是需要給予頭皮保養的助力,因為真正健康的頭皮是隨著日常的保養習慣日積月累護養而成的,頭皮好比一塊肥沃的土壤一樣,時不時地灌溉滋養它,讓它有充足的養分去孕育更多的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