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頭臭、頭油味揮之不去?

相信大家已經漸漸感受到典型夏季氣候的到來,台灣位處北回歸線經過地區,夏季通常都是又濕又熱,肌膚黏膩出汗出油很容易被察覺,但頭皮出汗出油你看見了嗎?

大部份的人都只關心臉部肌膚保養,卻忽略了頭皮是臉部肌膚的延伸,其實臉部及身體肌膚在夏季會遇到的問題,頭皮一樣都少不了。

 

頭皮會流汗嗎

頭皮出汗量是身體的兩倍,

汗水加上原本毛囊孔周圍的角質、油脂,這些角質油垢會散發難聞的頭氣味;

若平時清潔保養沒做好,頭髮間容易藏污納垢,造成細菌滋生的環境,皮屑芽孢菌滋生,會導致頭皮發癢、頭皮屑問題產生,也會讓頭髮視覺上顯得扁塌。

頭皮會出油嗎

頭皮比臉上的T字部位還會出油,尤其是悶熱的夏季氣候,油脂分泌若過於旺盛,又沒有適當的把毛孔清潔乾淨,就像洗臉沒有把毛孔洗乾淨,油脂堆積會形成粉刺、痘痘一樣,頭皮也會因為黏膩的過氧化脂質阻塞毛孔,形成頑固的氧化角栓,造成頭皮黏膩、發出臭味和掉髮等問題。

所以在夏季,頭皮更是需要好好清潔養護,才不會有惱人的頭皮問題困擾產生!

如何改善頭油頭臭的問題

其實解決頭油頭臭的方法並非只有勤於洗頭,洗頭洗得太「乾淨」、選錯了洗髮精、洗完頭頭髮沒吹乾、不均衡的飲食習慣、接觸頭髮的物品清潔,這些都是會讓頭皮油臭的原因。

要有健康的頭皮,應從頭皮居家護理開始!

除了一般頭髮清潔,也要做好頭皮保濕,再搭配頭皮養護。

1.頭皮清潔

夏季的豔陽會讓汗水和油脂分泌更旺盛,容易阻塞毛囊,當毛囊無法透氣時,就會造成落髮,

要記得選用「頭皮類」的溫和洗髮精,溫和洗去油脂、灰塵,

避免只單一使用「髮質類」洗髮精,因髮質類洗髮精是針對髮質設計,

而頭髮本身是沒有生命的,好的髮質來自健康的頭皮。

若害怕天天洗頭可能造成髮質乾燥,只要選擇質地清爽的護髮產品,在夏日不僅可以讓頭皮清爽宜人,髮質也能柔順有光澤。

2.頭皮保濕

大家普遍都有臉部保養的觀念,知道洗完臉後基礎保養就是擦化妝水,卻忽略頭皮也是需要給予保濕。

若沒有做好保濕,不管是頭皮還是臉部肌膚,會因缺水而使頭皮上出現皮溝、皮丘;臉部也會開始產生細紋,這些都是老化現象。

頭皮不但會老化,而且老化的速度特別快,根據研究發現,頭皮老化速度不但是臉部肌膚的六倍,更是身體皮膚的十二倍,所以頭皮保濕更是不能忽略。

洗完頭後,頭髮吹半乾再噴上頭皮保濕水,調節皮脂分泌量、加強保水度,來維持頭皮的油水平衡,就不會因頭皮過乾或過油造成敏感性頭皮,而常常覺得頭皮緊繃、乾癢、悶熱的不適感。

 

3.頭皮養護

頭皮位在末梢血液循環,本身含氧量不足,當頭皮上堆積過多的老廢角質、固態油脂,就會造成毛囊孔阻塞;

一旦毛囊孔阻塞,就會導致頭皮發炎、敏感的問題產生;更嚴重者,毛囊孔長期阻塞,就會慢慢萎縮,一旦毛囊孔萎縮,可能會有掉髮的危機。

定期做頭皮養護-調理滋養頭皮,可以去除頭皮上的老廢角質及堆積在毛囊孔周圍的固態油脂讓毛孔保持暢通,調理活化頭皮、強化滋養毛髮、調理頭皮油水平衡,恢復頭皮原有的健康環境,頭皮也才能呼吸活化。

 

除了做好頭皮護理,生活習慣跟衛生也很重要喔!

除了做好頭皮居家清潔、頭皮保濕及頭皮養護外,給予頭皮良好的環境之外,

也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作息規律及良好飲食習慣,避免吃太多甜食、油炸類及刺激性食物,使皮脂腺變得旺盛,造成頭皮出油狀況更嚴重。

常接觸頭皮的帽子、安全帽及枕頭套也要定期清洗,絕不能偷懶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