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升溫後,戴口罩已然成為民眾的日常,有些人長時間戴口罩出現臉部過敏、痘痘、粉刺等不適現象,該如何預防與改善呢? 

 

長時間佩戴口罩可能引起的皮膚問題

長時間佩戴口罩,呼吸產生的溼氣容易使口罩的熱氣、水氣增加,臉部溫度升高,每上升1度,皮脂分泌會增加10%。

對油性肌膚、混合性肌膚、脂漏性皮膚炎、酒糟、痘痘肌者,其毛囊皮脂腺容易分泌較多油脂而阻塞毛孔,

進而容易引起毛囊發炎形成痘痘,尤其在下巴及鼻子處,且臉部也容易泛紅。

對敏感肌膚、異位性皮膚炎者及幼兒,皮膚容易出現汗液浸漬、潮熱、磨擦刺激,

造成紅腫、搔癢及脫屑,尤其在臉頰兩處、口罩摺痕及邊緣壓膚處,

可能引起皮膚屏障角質功能破壞、敏感性增加,進而發生刺激性皮膚炎。

長時間佩戴口罩應如何避免皮膚問題的7個要點

1.佩戴合格醫用口罩,戴多層口罩容易增加皮膚負擔及臉部壓痕產生,且民眾因戴多層口罩而呼吸困難,將口罩拿下來換氣,反而增加風險。

2.口罩耳掛彈力帶長時間掛戴會造成耳朵、耳垂掛帶處皮膚勒痛,可用凡士林膏輕塗一層再用紗布墊住耳朵再戴。

3.儘量不要把口罩反覆取下及佩戴,並避免用手去摸臉以減少刺激。

4.長時間戴口罩時,儘量不要上濃粧或使用太滋潤的保養品。

5.口罩有破損、異味或汙損時建議立即更換,以確保隔離效果。

6.一般人不需使用N95口罩,避免臉部過度密封造成溼熱紅腫,油脂增加。

7.回家後儘快摘除口罩並將臉部徹底清潔乾淨。

原文部分引用自: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口罩肌」該怎麼保養?

 

戴口罩護膚法1:保濕工作要做好做滿

肌膚保養「保濕」是最重要的步驟,要維持良好的肌膚狀態保持肌膚的油水平衡非常重要!

許多民眾認為臉部容易出油是因為本身體質油脂分泌較多,但其實是有可能是肌膚的代償性出油。

尤其在長時間配戴口罩會使口罩內肌膚升溫,容易刺激皮脂腺分泌更多油脂。

在保養時就該將肌膚水分補好補滿,建議化妝水可重複2-3次補充,補滿後再進行下一步補養程序,假日可配合面膜做深層保濕補強。

 

痘痘肌雖然油脂分泌旺盛,但在清潔方面仍須謹記幾重點:

不要過度清潔,不使用過度刺激的清潔用品,避免皮膚油脂過度去除,導致肌膚乾燥;

不過度去角質,盡量不使用具有顆粒的磨砂膏等,恐傷害肌膚致使皮膚敏感、乾燥。

 

戴口罩護膚法3:隨身攜帶潤滑產品預防口罩接觸部位過度摩擦

長時間戴口罩,口罩邊緣、口罩耳掛/繫帶會壓迫皮膚,和皮膚頻繁摩擦,皮膚出現壓痕、疼痛,嚴重的時候還可能皮膚擦傷、皮下出血。

最常影響顴骨、臉頰、耳朵後面、鼻樑等部位。

你可以在戴口罩前,在這些部位塗抹一些乳液或萬用膏,來減少摩擦,預防皮膚損傷。

萬用膏油脂夠、沒有其它不必要成分、非水溶性不易被水或汗水沖掉、對皮膚無刺激性,是很好的潤滑產品,

而乳液也可以是個選擇,不過常見容易洗掉,並提醒需多留意補充。

也可以使用OK蹦、人工皮等方式阻擋摩擦,不過不適合與潤滑產品一起使用,容易滑落。

 

後疫情時代,戴口罩已經是生活常態,大家都要做好長期配戴口罩的準備,別讓口罩成為危害肌膚的殺手呦!